close

快趁還記得時來記下來,下次(!? )就不用東翻西找了。



首先還是超感謝酪梨壽司整理了超清楚的流程教戰

熟讀完壽司的教戰後其實就完成大半了,再依自己的狀況做了一些前後程序及需要的文件調整。


我家狀況是: 寶寶在台灣出生,在台北申請日本和台灣護照,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台灣人。

結婚時,室友在台灣入籍時是依我的姓,當時還不能直接使用他的日本姓氏,

也因此寶寶的台灣戶籍就也依母姓,取個台灣名,想說以後在台灣上學也不用叫個日本名字有點麻煩,

而且我懶得再幫去室友改回日本姓了。

還有,以下申請手續狀態是以日本爸爸是空神廢物,看不懂日文公務表格,

婆家也平常容易機機歪歪不好麻煩他們跑腿,

所以一切都盡量媽媽當自強的方式進行的流程教戰。 

寶寶阿石於8月12日出生,到10月2日正式領完二本護照。

爸爸在寶寶出生前後有待約台灣十天後 ,帶一些證明文件回日本。

我的申請順序是先辨好寶寶的日本護照,再拿日本護照去辨台灣護照做英文名字的證明。

從寶寶出生到辨完二本護照,總共前後約需要至少8~9週左右的時間。


回台生產前需先備妥要帶回台灣的文件: 

*爸爸的護照影本 二、三張。 

*爸爸、媽媽的印章。

* 以下放在日本的文件表格的COPY 。 


回台生產前,在日本要先備妥放在日本家裡的文件: 

* 出生連絡票明信片( 日本的媽媽手帳裡有附,先填一半起來)  COPY一份帶去台灣。

*出生届申込書( 日本區役所的窗口領取,說明要在台灣生,順便問清楚怎麼填寫,有一格要寫保留日本國籍的地方)  COPY一份帶去台灣。




*爸爸公司需要的社保補助申請書、一時金申請書等一式先印出來準備,先填好。 

*爸爸戶籍地的 戸籍謄本郵便申込書 及在郵局買好定額小為替,我申請了四份,寫好回郵信封及申請書。

*垃圾袋補助明信片先寫好。 

* 二個寫好台灣家裡住址的EMS信封 。 


回台待產期間準備的文件: 

* 去戶政事務所辨有爸爸姓名證明的戶籍謄本(結果沒用到,可不用) ,順便拿寶寶護照的申請表。

*去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先領取寶寶的日本護照用申請書一式。可以順便找台北的朋友吃午餐。 

*做好出生證明的日文翻譯表格。


跑的單位先後順序流程:

1。 生產後、請醫院開立中文出生證明書(這次用了五份,最好有個五份以上比較保險)

(五份出生證明用到:  日本戶籍登記,台灣戶籍登記、日本公司一時金、家眷登記申請等。台灣的個人保險給付證明用等)

我的診所的出生證明的爸爸的名字不用戶籍謄本證明括號日本姓名。所以寶寶出生前的戶籍謄本其實不需要。

診所的英文出生證明也可以不用英文戶籍謄本就可以開立,但就小孩的名字要先決定好就是,不然表格會把小孩姓名空白。

結果我後來決定先辨好日本護照再辨台灣護照,不同時交件。所以酪梨壽司的方法裡需要英文戶籍謄本和英文出生證明的這二樣就都不用了。省這二件事就簡單很多。


2。 出院時,需領到出生證明,申請保險用的住院收據及明細(需要至少二份。日本的公司一時金給付證明用及台灣的個人保險給付證明用) 。

3。 爸爸回日本時,讓他帶3份中文出生證明,3份出生證明的日文譯本,一份住院收據及明細(公司用) ,帶到台灣的日本需交件的表格COPY已填寫好空格( 寶寶姓名,出生日、體重等等) 的表格回去。  

要帶個COPY寫好的表格是為了他回到日本填寫那些表格不用大腦,照抄就好。 


4。 爸爸回日本後,馬上拿著寫好的出生届及出生證明及出生證明日文譯本和需要的證件,印章,母子手帳(所以日本的母子手帳要留在日本)去區役所做出生登記,

登記完後,窗口會說要不要先拿一張住民票。 原本跟室友說不用,因為要住民票的話,他還要在區役所多等二十分鐘,

後來我忘了(XD)有個什麼申請的好像有需要到住民票。 反正有時間就順便申請一張住民票先,沒空就算了。 

然後,叫室友把家裡那些明信片,出生通知卡,垃圾袋補助卡什麼的都寫一寫,寄一寄,

公司的申請文件什麼的也辨一辨。


5。  上面步驟四的出生登記完三~四天後,就可以請爸爸把要寄去本籍地的戶籍謄本郵便申請書寄出去,

申請書上最好加提醒標記,我們是需要已登記了寶寶戶籍的戶籍謄本,免得本籍戶口尚未更新就給舊謄本浪費錢了。 

這個步驟就可以免去要爸爸或請公婆跑腿的麻煩了。如果爸爸跟公婆人很好,那就麻煩他們也算輕鬆… 。 


6。 待爸爸收到戶籍地役所寄來的 已登記寶寶戶籍的新戶籍謄本,就叫爸爸用已寫好台灣家住址的EMS信封把它快遞來台灣。 

7。收到寶寶戶籍謄本,需要辨日本護照的文件也就齊了。此時也差不多寶寶快滿月了。填好表格,就可以挑個吉時帶寶寶出門去交流協會辨日本護照了。  先去協會附近的大中彩色專業沖印拍照,再走五分鐘路程去交件。

照相最好選下午,因為下午的協會上班時間比較長,下午一點多去拍照時,寶寶睡翻搞了一個多小時也還來得及交件。 

日本護照就此搞定,等待領件。 


7。等日本護照領件期間,就幫寶寶辨理台灣戶口登記、(要出生證明,上面蓋父母章) ,申請一份辨台灣護照用的新戶籍謄本,順便窗口辨生育獎勵津貼什麼的。


8。帶寶寶去交流協會領完日本護照時,就順便去外交部辨台灣護照。

(謝謝大甜指點) 因阿石依母姓取了台灣名,所以台灣的英文姓名就使用日本名的英文拼音(用日本護照做證明) ,

台灣名的英文拼音則是填在英文別名處。 


到此就解決二本護照了。

台灣護照到領件日期,離我回日本的日期才差三天,抓的有點太緊。

多留一、二週才不會在寄文件等時處理天數太緊張。 


以上是我準備的大概內容及流程了。

說復雜其實也還好,能自己處理的都自己弄,例如報日本戶口這事不用找日本阿公阿罵等 ,

是因為之前我結婚時,請他們幫我申請個本籍地戶籍謄本也被唸說為什麼要那麼多份 ,

一份多少錢很貴耶之類的囉哩八嗦。能自己弄就心理輕鬆多了。


其他一些日本醫院需要回報的資料表格,或個人保險津貼可申請的東西就不記錄了   。





arrow
arrow

    d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